close

我喜歡研究西點的食譜,對於國中家政課常常被英數老師借去考試的我,總覺得烘焙是很難很難的事情,而且常常對於西點所需要的食材覺得一點都不生活化(什麼香草精、吉利丁、泡打粉、發粉、酵母粉....),這幾年網路發達,頓然發現自己作糕點並不難。

下面就介紹我第一次自己作的海綿蛋糕,我的食譜來自一位日本的烘焙家,她出了一本叫做「第一次作蛋糕就上手」之類的烘焙書,做出來的口感就比較偏日系(日本的海綿體偏甜、很香、蛋糕香氣非常夠),會了基本的海綿體後,就可以自己打鮮奶油、做草莓蛋糕喔。

一起分享吧!

食材:雞蛋180公克(大的雞蛋大概3個)、細砂糖65公克(書上要大家加到80公克,我稍微減量)、牛奶30CC.、低筋麵粉60公克。

步驟一:

先將雞蛋的蛋液跟糖加在一起,以隔水加熱方式,讓蛋液溫度高一點

為何要這樣做呢?

因為雞蛋都是冰在冰箱,冰的雞蛋不容易打發,所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加熱到何程度呢?...手下去試一下,比人的體溫高一點點就可以,所以要用小火喔。

記得一邊攪拌、差不多就手下去試一下溫度(日本烘焙書有用溫度計下去試,我想早期的人應該沒有這些工具也能做出來...嗯嗯,用最簡單方式完成吧)

60729  

步驟二:

用電動打動器,開到高速,開始打蛋汁,約打將近3分鐘

60730  

步驟三:

打到蛋汁變成白色而且膨脹的感覺

60731  

步驟四:

用高速打到蛋汁可以包裹整個打蛋器,蛋汁不易滴下來,或者從盆子觀察原來的蛋汁縱使一滴掉下去也不會馬上沈下去...。之後就轉低速打1分鐘左右,即可!

60732  

步驟五:

加入牛奶,並用打蛋器以畫圈圈的方式,畫五圈即可

60733  

步驟六:

將麵粉用篩子過篩至打發的蛋汁裡面(一定要同時過篩,這樣麵粉才不會結塊,不好攪勻喔,可以一邊晃動篩子,會比較快啦)

60734  

步驟七:

用塑膠的攪拌工具先以上下『↑↓』方式攪拌,大概5下即可。

60735  

步驟八:

之後以畫『の』形狀的方式將所有麵粉與打發蛋汁攪拌到整個呈現光澤沒有粉狀的狀態。

60736  

步驟九:所謂的光澤就是如同下面的狀態,沒有顆粒感

60737  

步驟十:

倒入預先準備的烤膜(記得先撲上烘焙紙喔)!日本書上,是非常精確的把角角剪刀方式處理過...,我覺得烤出來的邊邊都會修掉,所以就偷懶啦

60738  

步驟十一:

放入預熱的烤箱(220度烤12-15分鐘)

60739  

步驟十二:

烤好馬上取出並放涼...(雖然賣相不佳,修一下就可以見客喔)

60740  

步驟十三:這樣裝出來不賴吧!

 66402_544718765546966_1591592409_n  

 呵呵,真的不難喔,有空大家一起來做做看吧!

每次吃自己做的蛋糕,就覺得開心一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ing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