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知道我的腦子裡裝什麼,常常會有一些想法突然跑進來,我就很想要執行。

前不久,聽聞同事提及不敢讓家中國小小朋友碰刀子,甚至家中小朋友的碗還是用塑膠碗等語,我開始回想,我是何時開始會煎荷包蛋、會將地瓜切成條狀炸薯條...,記憶中,小學一年級我超愛自己煎的荷包蛋,而且對於蛋黃不會破這點得意不已,半生不熟的荷包蛋加上可口美蕃茄醬或者淋上金蘭醬油配白飯就成了我放學後的美味點心。至於炸薯條,印象中麥當勞還沒有進來臺灣前,臺北西門町開了頂呱呱,二姊跟同學相約一起去吃速食店,媽媽要求二姊要帶我前往,當時令我難忘的美味除了手扒雞外,就是一條條的薯條,不同於傳統市場的炸地瓜片,頂呱呱速食店的薯條成為我跟同學炫耀的美食經驗,之後,我便常常跟姊姊在家中自己炸地瓜條,地瓜的色澤怎樣最好、火候要如何才不會焦、不會讓地瓜條吃油成了我們研究的重點,到現在,我還非常喜歡自己炸地瓜條....。

想到國小煮東西的片段,加上之前看過一本書「蝴蝶不上安親班」,跑到我腦中的念頭就是想要把我們這棟樓的小朋友召集來開個「下課後的小小廚房」、「下課後的手作坊」,我真的認真想過菜單,並且寫在我的手帳裡面,印象中包括:作饅頭、烏龍麵、包水餃、披薩、餅乾、麵包、烤布丁....甚至包括縫東西。這不單單是生活的能力,如果可以,讓小朋友用磁盤,學會使用過程中的小心與禮儀,重點是慢慢培養美感、鑑賞力(我看過「北歐魅力ICE」這本書,它敘述到北歐的小朋友的餐具也是跟大人相同,這對小朋友不僅僅是訓練,更是尊重..)。

哈哈!又離題了。下面要作的披薩就是我之前手帳裡面的菜單之一,目前小小廚房沒有開成,只好跟我兒子布丁兩個一起玩...。

材料:

A.披薩皮部分:

高筋麵粉150公克

發粉1小匙

砂糖2小匙

鹽少許

水6大匙

沙拉油2小匙

B.

蕃茄醬

起司

鳳梨(切丁)

火腿(切丁)

其他:

洋蔥、鮪魚、青椒....。

步驟一:

將披薩皮材料混在一起,用湯匙攪拌成團,開始揉,揉成光滑、不黏手,整形成圓團放在碗中發酵(放置半小時)備用。

1  

2  

3  

步驟二:

趁麵團發酵時,將其他食材(火腿、鳳梨、洋蔥等)切丁備用。

若用鳳梨罐頭,記得將水瀝乾。

4  

步驟三:先在桌面撒麵粉,避免麵團沾黏。

5  

步驟四:

將滾圓的麵團壓平後,用桿麵棍桿平(如果沒有桿麵棍,用手壓平也是可以,不然可以拿玻璃瓶取代亦可),麵皮薄一點,烤出來比較脆,如果喜歡麵包的口感,就可以不用桿太薄...。桿好的披薩皮放在鋁箔紙上(這個動作可以避免放上食材後,還要移動的不便)。

6

7  

8

步驟五:用叉子在上面輕壓

(附註:有洞洞的披薩皮,加了蕃茄醬後,之後放上食材,可以避免食材滑動)

9  

步驟六:

用湯匙取蕃茄醬,將蕃茄醬放在披薩皮中心,用湯匙由中心往外畫圓方式。 

10 

11  

步驟七:開始將想吃的材料放在塗滿蕃茄醬的披薩皮上...之後撒上起司

(布丁喜歡「夏威夷」,他自己弄「蕃茄醬」加上「火腿」跟「鳳梨」)

(我自己另外作了一個素食的....,洋蔥烤出來特別甜喔)

12  

13  

14   

步驟:

送入烤箱,用220度烤18分鐘左右即可。

完成圖:

15   

 15-1  

16  

後記:

每次我有想法時,我會興奮到無法入睡,想要實踐!為了「小小廚房」的開張,我曾經設計過DM,想要招攬同事的小朋友到我家學習,也把這樣的理念偷偷詢問其他人的看法....。除了這個想法外,我還有想過,同大樓的小朋友固定在我們家中庭舉辦小小音樂會,讓小朋友藉機練習,彼此可以互相欣賞..。我想我是想太多了!難怪會有「小雞生蛋事務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ing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